close

我會被螞蟻搬走  XD


時間好快阿~~
湯圓一下就滿4個月了
其實媽媽我還在作夢
不知道是要看農曆的日期

湯圓是元宵節正月十五出生
所以農曆五月十五日(國曆6/16)
剛好滿4個月
外婆趕緊去菜市場買了餅乾
我們自己在家幫湯圓收延

其實湯圓流口水的狀況不嚴重
偶爾一點點而已
以前的習俗是要到親友家
請親友幫湯圓收延
但媽媽我認為時代變遷
很多事方便好玩就好
並不一定要依著習俗走
最重要的是幫湯圓寫下這紀錄^^



拿到我嘴邊還不給我吃.....好過份喔 XD


看我的香腸手跟雙下巴 XD


姨婆好HI喔....驚!!!!!!


雖然我肥肉很多.可是我有酒窩喔~



臭姨婆都一直戲弄我拉!!!!!



我和依然產後肥胖的媽媽 XD




網路資料
*做四月日&收涎 (時間:出生滿四個月)
  寶寶滿四個月大時,就代表跨過了新生兒時期的危險關卡,此時會爲孩子做四月日。要準備牲禮、紅桃、紅龜等祭祀祖先神明,外婆家也會送禮給小嬰兒。另外還有一個儀式就是"收涎",也就是收口水的意思,因爲有的小孩子很會流口水,常常弄得胸前濕答答,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儀式,可能讓寶寶不再流口水,長大成人。
  收涎時要準備空心的餅乾,用紅絲線將餅乾穿成串,挂在寶寶脖子上,然後,抱著寶寶到親友家,請親友來收涎。親友會將餅乾折成兩半,然後拿餅乾在寶寶下嘴唇劃一下像擦口水的動作。然後說吉祥話:"收涎收幹幹,後胎生卵葩"、"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"(台語),主要是祝福下一胎能一舉得男。這又是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,至於現代有很多人反而覺得生女兒才貼心,所以吉祥話可能要修改嘍!

原來應該收涎ㄒㄧㄢˊ....我打成收延一ㄢˊ
都積非成是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rah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